今年在加拿大溫哥華時裝周,以黑白對比的時裝驚豔全場,宋鎮邁出席亞太經合會議,也選擇同款禮服出席晚宴。
 
沙布喇‧安德烈不只是令人驚豔的服裝設計師,更是擅長用服裝說故事的高手。以藍色隱喻海洋與淚水,演繹噶瑪蘭公主的淒美愛情,原民神話轉化成幾何印花,讓美麗服飾多了動人故事。
 
設計師 沙布喇‧安德烈
我認為創作它比較像是一種個人內化的,經過你的文化跟內化之後,產生的一種創作,我的品牌說是時尚嗎?我認為並不是這麼地淺薄,它應該是比較算是個,透過服裝來訴說我的一個文化脈絡跟一個故事。每年有這麼多的設計師出來跟品牌,你如何在這麼多的設計師,跟品牌裡面然後被看見,我覺得個人的識別度,跟你的風格。以原住民的元素作為我的品牌主旨,相對變成一種我的文化使命,我可以希望透過時尚的包裝,傳遞原住民文化的美好,透過時尚的語彙,傳遞給更多普羅大眾,讓他們知道。
 
除了文化的滋養,建築也是他設計靈感來源,不只用服裝說故事,對於線條輪廓也非常講究。
 
我最多的靈感是來自於建築,好比我喜歡看高第的建築,或者是哥德建築或者是1920年代Art Deco的建築風格。其實我的服裝可以看到,非常明顯的建築結構,它就是一個軟性建築,因為服裝它需要透過點、線、面形成一個包覆人體的空間,所以服裝它其實就是一個軟性的建築。
 
新系列靈感來自排灣族十字繡,在圖騰印花中加入許多十字繡手工細節,也將排灣族象徵祖靈的百步蛇圖騰,運用在印花及繡紋上。
 
符號這種東西,是一種微妙的互動關係,這應該像是我的個人生命經驗,跟成長經驗,部落裡面的一些圖騰符號,跟一些印記其實在小時候就已經刻劃在我的腦海裡面。新的系列除了我的獨家開版的印花之外,我希望可以跟部落的一些工坊,跟一些非常傑出優秀的工藝師,作一個對話跟連結。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新的系列,可以讓十字繡,讓這些媽媽的手藝被看見,同時也可以讓他們有一些穩定的收入。
 
從神話到十字繡,汲取文化變身幾何圖騰,以建築概念打造線條,從沙布喇‧安德烈的作品,我們看到服裝設計不只是追潮流,也是賦予服裝更多動人意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泉~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